跳到主要內容區

設立宗旨

()沿革

校務研究(Institutional Research, IR)的主要職責是為了收集大學內部相關資料加以分析,進一步提供給各級校務經營者(如校長等),作為改善與創新行政及教學等決策上的重要參據。近年在少子化、不景氣與國際競爭造成大學經營環境日漸困難的情況下,IR 也進一步為滿足校內外利益關係人對於大學相關資訊公開的期盼,而具備多樣的功能,在大學經營上逐漸扮演更重要的角色。

本校校務研究室於 105 學年度上學期經校務會議通過,修訂組織章程,報部通過後,於 106 學年度 8 月正式成立。初期由秘書室兼辦業務,至107學年起聘得主任,開始獨立運作。校務研究工作的順利推動,需要多種跨領域人才,包括建置資料庫的資訊人才、研究問卷設計調查與分析的統計人才、瞭解教育理論與高等教育的評鑑與管理實務的教育人才。校務研究工作的推動與執行,端賴各單位分工與協助,IR負責人必須善於人際關係能夠在行政與學術單位妥善溝通與協調。

()現況說明

本校校務研究室於107學年度 8 月開始獨立運作設置主任一人,下設「資料統合組」及「資料分析組」兩組。109學年起,由副校長兼任主任。校務研究室目前人力包含主任及資料統合組組長、資料分析組組長、各組一位組員及深耕計畫碩士級助理,共四人。

校務研究室的一般業務流程為:首先係由「資料統合組」根據研究議題向各相關單位及資訊處取得資料,進行資料清理、彙整;再送至「資料分析組」依議題進行分析,再將分析結論作成建議方案,提供主管施政參考,並適時於相關會議簡報。

()近期發展

本室已完成校務研究學生統合資料倉儲,如下圖。使用系統蒐集學生數據資料進行相關之校務研究。

持續支援各學院的關鍵績效指標的數據彙整,及協助教學成效的評量與招生審查的績效。


 校務研究基本架構圖